>>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24小时
黄河安澜润民生
2019-11-04 22:01:54   
2019-11-04 22:01:54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由坚石垒砌的丁字坝顺着黄河水岸依次排开,护佑着水岸。

  “天下黄河富宁夏”。奔腾的黄河一路驰骋,穿越高山峡谷,在流经宁夏时放缓了脚步,宛如一匹闲适的骏马步履悠然,一路向北。黄河以其充沛的水源滋润石嘴山的土地,形成了大面积的河床、河滩地带和湖泊湿地,在茫茫沙海中孕育了一片富足的绿洲。石嘴山,就在这绿洲的环抱之中。

  霜降节气,记者一行驱车于301省道至平罗黄河大桥方向。向车窗外远眺,田畴交错、草垛金黄的农业生产区和芦苇茂密、鸟翔沙洲的黄河湿地交相辉映,描绘出色彩斑斓的美景。

  在这里,黄河看似平静,却悄悄地改变着轨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在黄河平罗段有着最真实的演绎。

  “黄河宁夏段全长397公里,永宁仁存渡口至石嘴山麻黄沟100多公里均为沙质河床,一直在东西方向之间来回摇摆。近几十年来,随着黄河游荡性河床不断向西摆动,在平罗县通伏乡通伏村滨河大道东侧,黄河主河道逐步形成了一个凸形弯道,距离滨河大道最近的地方只有20米。每年汛期,黄河四排口防汛压力非常大。”石嘴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乔建宁介绍说。

  沙质河床抗冲能力差,塌岸毁田现象频发,严重影响沿岸地区经济生产、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5年,作为国家确立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在中卫、吴忠、银川和石嘴山4市10个县区开工建设。截止目前,总投资29.76亿元的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其中,石嘴山河段建设项目南起上八顷,北至礼和泵站,共建设上八顷、下八顷、六顷地、四排口、青沙窝、东来点、施家台、邵家桥、北崖、统一、三棵柳、红崖子、中滩、礼和14处河道治理工程,共计 16 个标段。工程治理总长度26.749公里,2018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实际完成投资4.5亿元。

  车辆在四排口河道治理工程形成的人工岛上停下来。十多个坚石垒砌的丁字坝顺着水岸依次排开,宛若一只只巨大的翅膀护佑着水岸。许多个巨大的砼四面体被茂密的水生植物围拢其中,和四周秋水涟漪、芦苇荡漾的景色融为一体。

  “截流工程实施前,我们脚下正是黄河的主河道。”乔建宁说,为了化解黄河主河道上3.7公里长的凸形弯道对滨河大道造成的防汛威胁,工程建设人员在四排口河段实施了截流工程,将凸形河道裁弯取直,对原主河槽进行截流,对新开挖的河道实施控导。

  虎口拔牙难,面对这条桀骜不驯的“黄龙”,“龙口补牙”更是难上加难。乔建宁说,该段黄河水深8米至10米,沙质河床对截流影响因素较多,施工难度巨大。最终,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建设者们昼夜奋战,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在黄河上开挖出一条长1.8公里的引河。

  岸边,在一个独立的砼四面体上,“四排口河道治理工程龙口”几个鲜红的大字赫然醒目,记录着此处截流工程的隆重时刻——2018年3月14日10时许,两辆挖掘机同时将砼四面体和铅丝石笼放入四排口龙口,标志着龙口正式合龙。这是宁夏治黄史上第一次在沙质游荡性河床顺利截流。该工程完工后,此处黄河主河道距离滨河大道的最近距离由20米扩展到两公里。

  工程完工不久,就迎来了一场“大考”。2018年雨季,黄河石嘴山段最大洪峰流量达到3580立方米/秒,这是1985年以来最大的汛情,汛期历时111天。在这期间,四排口河道周边农田和房屋都没有受到洪水冲击。

  “这是33年来最大的一次洪峰,如果没有这个工程,恐怕四排口这一带又是汪洋一片。”乔建宁,这位在水利战线上奋战了20多年的老水利人,对以往黄河汛期洪水漫堤的场景仍然铭记于心,也对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建设的及时性欣然赞叹。他说,前些年洪水最迅猛的时候,四排口河道两岸连带如今的平罗县天河湾湿地公园在内的范围都会受到洪水侵袭。工程建设完工后的一年多,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黄河石嘴山段保持在3000立方米/秒左右的水位运行,黄河堤坝一直安然无恙。

  “黄河宁,天下平”。从古至今,黄河治理都是安民兴邦的一件大事。黄河安澜对于我市农业生产、城市发展、扶贫脱困等具有深远意义。筑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事实证明,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充分发挥了防洪水保平安的作用,为周边30多万亩农田和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记者 朱凤玲 刘宵华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